[講座] BL與同志文學

來源:高師大同志社
  • 標題:BL與同志文學
  • 時間:2019.03.15(五) 19:00-21:00
  • 地點:高師大和平校區1501教室
  • 講師:凱(高師性別所畢業生、前高師同志社社長)
  • 單位: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同志研究社
  • 特別感謝繪師:金魚

20190315 BL與同志文學

1. Boys Love (BL)

(1) 接觸管道

  1. 腐女
  2. 網路
  3. 租書店/商店
  4. 同人BL小說/動漫同人作品:同人BL是比較好入手的,因為同人是有基礎的故事脈絡,因此比較容易進入故事脈絡中。

(2) BL世界 vs 真實同志世界

  • BL世界比真實世界中來的更夢幻,因此BL會帶給閱讀者一種慰藉與寄託。
  • BL世界似乎都不用潤滑,但真實世界一定要用潤滑劑,不然直腸會很容易受傷。
  • BL世界的受似乎隨時都可以來,但真實世界的零號是要有一些事前準備,不是說來就來。
  • BL世界幾乎沒有出櫃衝突,但真實世界是有很嚴重的出櫃壓力與衝突。
BL世界也是會有出櫃衝突的,甚至有可能激烈到導致BE (Bad end),但是就是如此這般,所以某些方面會使讀者更珍貴這種感情。當然,這是也是某些時候,然而基本上作品都是希望有個美好結局的,所以衝突之後大多會被化解。

(3) 腐女為什麼會觀看BL?

因為社會對女性的性慾是比較壓抑且羞恥的,再加上女性從小就被教導要學會將情感投射到異性(男性)身上,但男性比較不會被要求將情感投射於女性身上,因為這個世界是以男性霸權至上的父權社會,所有的中心思想都是以男性視角為標準,因此女性在這樣的社會脈絡下就被迫以男性視角看情感

然而在只有男性的BL的世界中,是沒有客體的存在,也就是沒有女性的存在,女性可以輕易切換到不同男角身上,感受所有男角的感受。沒有客體(女性)是因為女性善於將情感投射於男性身上,因此對於女性讀者來說,所有男角都是她可以投射的對象,因此在BL的世界中沒有客體,只有身為主體的閱讀者,所以女性可以很享受在BL世界帶給她們的粉紅泡沫,並且在BL世界中可以盡情探索男性的身體。

BL世界很多都是源自於女性的幻想,因此BL世界會更側重在情感的著墨,與同志小說或漫畫是非常不一樣,同志小說或漫畫是比較側重在情慾的表現,因此腐女會看BL,但不太會看同志小說或漫畫。

(4) 男同志看BL嗎?

可能不會,因為BL世界是過於夢幻的,對於男同志來說這些情節太美好了,跟自身所處的同志圈是非常不一樣的,不一樣到會覺得抽離於BL世界。在BL的世界中,所有角色設定幾乎都是主流男性美的想像,所有人都有高顏質好身材與完美性器,情感上也都很粉紅泡沫,社會中沒有人會反對男男戀。但在同志圈中,所有事情都有可能發生,最不可能發生的就是BL的完美世界觀。

2. 同志文學

同志文學目前仍沒有清楚的定義,但講者以孽子與鱷魚手記作為一個參考的標準。

(1) 接觸管道

  1. 連續劇/舞台劇
  2. 老師在課堂提及/圖書館
  3. 書局

(2) 同志文學 vs BL

同志文學是比較能夠反映出某一時代的同志族群的處境,因此同志文學相較於BL來說,內容更為沉重寫實,但由於同志文學的發展較晚,仍舊停留於較學術的層次上。從接觸管道來比,同志文學的接觸管道比較正式,BL則比較大眾化。

由於時代的變遷與同志文學剛起步,許多年輕同志讀同志文學時,會感受到一層代溝與一種斷裂,這種斷裂源自於社會快速的變遷,現實社會已經不像書中描述的那麼封閉與壓抑。

(3) 出櫃

對於講師來說,出櫃不是同志專屬的詞彙,而是每個人都有的櫃子。在每個人心中,都有幾道不願被他人輕易打開的櫃子,而這種向他人揭示自身不願輕易打開櫃子的歷程就是出櫃,也就是對於自我生命經驗的揭露就是一種出櫃。

所以腐女也有出櫃問題,約炮也有出櫃問題,BDSM也有出櫃問題,身心障礙者也有出櫃問題,特殊嗜好也有出櫃問題,凡是所有的非主流與差異都也有出櫃問題。

(4) 日本與台灣

在日本,同志與腐女是對立的,因為同志會認為腐女會意淫且女化同志們,因此他們討厭腐女;但在台灣,同志與腐女是同陣營的,而且腐女可能會是同志的重要他人,她們思維也比較多元與包容,所以同志對腐女出櫃反而是比較容易的。

順帶一題,在封閉的日本社會中,其實有不少日本漫畫在倡議某些社會議題且題材都富有教育性質,例如:庫洛魔法使、烏龍派出所、美少女戰士、……等等。

最後,腐女的世界無遠弗屆,只要開腐眼,看什麼都很基

以上內容為講者、參加者與筆者個人意見的整合,因此以上內容僅供參考,也歡迎在底下留言你的想法。

留言